此号基本上不会更新了 请不要再fo了

归宿

 


 


 

“你知道的,”Jim努努嘴看向窗外:“孤独。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坐在没有尽头的列车上。”

 


 

“什么?”好医生完全没转过弯来,他的思绪还停留在之前那瓶伏特加上——顺口一提,绝对够劲,即使在领航员众多的珍品中也算得上数一数二。他当然希望能无视舰长这一副“我们需要谈谈”的可怜兮兮的表情回去睡个好觉,但是,谁让他是舰长最亲密的伙伴,唯一的慰藉和依靠,嗯?McCoy皱着眉耸耸肩:“这算是什么?Jim boy每月一次的少女心事?”

 


 

“去你的,Bones”Jim给了他一计玩笑似的肘击,然而并没有显得轻松起来。他收回手,直愣愣地看着外头闪耀的星云,不知道要怎么说出来。好吧,他承认自己或许有些低落,更夸大一些的话,也充其量是茫然若失。但他绝不承认和忧愁善感一类的词有任何关联,也不想把自己描述得像一个脆弱的中学生。看在上帝的份上(尽管他不信上帝),他是个成年人,一个舰长,手下有几百名船员,要在浩瀚无边的宇宙里待上五年甚至更久。他不需要什么心理咨询,更不用哭唧唧地向他人诉怨。然而,也许是磁场影响或是其他不可抗力干扰,他隐隐地感到烦闷——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感堵在他喉咙里,不甘心地向上窜。

 


 

“我是说……”Jim绞尽脑汁地组织语言,开始后悔当年没去听两节文学课。他沉默了片刻,最后只是说:“我说,这片宇宙真他/妈大。”他冲McCoy露出一个竭尽全力却仍然显得难看极了的笑容:“可能太大了。”

 


 

McCoy瞪大了眼。“所以,在太空里待了两年后你终于发现了这个事实?”医生不敢置信:“我早就说过,没准哪天我们一不小心就都成了宇宙尘埃,或者成了哪个外星殖民者的第一批奴隶。到了那天别怪我没提醒过你。”

 


 

Jim终于露出点笑意来。“这就是为什么我执意要带着你的缘故。”他冲医生眨眨眼,还想再说点什么。舰桥传来的呼叫打断了他的话,他冲McCoy做了个歉意的表情,带着不知道是庆幸还是遗憾的心情踏上了舰桥。

 


 


 


 

和McCoy的谈话没有多大用。整个晚上他还是被一种令人窒息的失落控制着,这种感觉在值班结束后愈演愈烈。往常情况下他一般要回自己那间小屋子待着,但在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晚上,原先的安静的空无一人的房间突然成了牢房。他逃也似的离开房间,毫无目的地在企业号上游荡。

 


 

Spock在一间观测室里找到了他。进门时舰长正背对着他一眨不眨地盯着一颗火红的燃烧着的恒星。观察了一会儿舰长的表情后,他有96.85%的几率确定舰长在发呆。

 


 

“舰长。”Spock率先开口。

 


 

“Mr.Spock?”Jim吃惊地转过头,脸上还残留着一丁点儿慌张。“你怎么会在这?”

 


 

“Mr.McCoy建议我来看看你。他说你的状态并不稳定。”

 


 

如果说有什么比一个人烦恼更让人无法忍受的,就是在一个人苦恼时还要耐着性子和瓦肯人说话。Jim按住了眉心“我没事,Spock。你早点去休息吧。”

 


 

Spock不置可否地挑起眉。他突兀地移开了话题:“你对于我一贯的思维方式是否有意见,舰长?”

 


 

“Jim”Kirk纠正他:“你怎么会这么想?”

 


 

“鉴于你一贯评价我过于逻辑。”

 


 

“这只是玩笑,Spock”Jim耐着性子解释到:“每个人都有自己认识世界的方式,神秘主义,唯物主义,超现实主义之类的。你选择了逻辑,这很好,Spock,这很……瓦肯。”

 


 

Spock点点头。“那么,请允许我用逻辑来猜测你,Jim,你是否感到孤独?”

 


 

“哦!”Jim呆滞了几秒。他有想过和谁谈谈这个问题,但绝不是Spock。瓦肯人少有情感,更重要的是,他心底里并不想把自己软弱的东西暴露出来。他是个领导者,而领导者必须强硬。他深知这一点。

 


 

“你为什么会这么觉得,Spock。”他试图用夸张的语气掩盖住自己:“事实上,我挺相信我的个人魅力。”

 


 

Spock走到他身边负手站着:“我的确用逻辑思考,Jim,我们对于情感的感知也较之人类更弱。但我们并不是完全不能感受,Jim,我们只是选择绕开它。”

 


 

他看了一眼Jim困惑的表情:“因为感情有时正是理智的障碍,所以我们常压抑它。但假使这使你认为无法与我进行有关于情感的交流,这是极其错误的。如果用更感性的说法,Jim,我‘感受’到了你的孤独,并且感到担忧。”

 


 

Jim瞪圆了眼看着他,这毫无疑问是一番少见的言论。对于瓦肯人来说承认自己有情感或许不亚于出柜 ,他想。Spock刚对自己出了柜,这的确是相当感人了。

 


 

“好吧,Spock,我有时候在想”他低声说:“宇宙里到底还有些什么呢,我们还能再发现些什么呢?我们太渺小了,小到我有时会会觉得,我只是在白费力气。你看,我们现有的理论在解释自然方面仍力不从心,甚至有一天可能要被全盘推翻。我们永远不能探索尽这片宇宙,既然这样,我们的行程又有什么意义呢?”

 


 

他抬头望向Spock的时候,Spock正看着他,全神贯注地,甚至看上去有些紧张地(当然他不会承认)凝视着他。他在这一瞬间突然释然了。

 


 

“或许我这一辈子都只能在这片未知之境里,在旅程中耗尽一生。”他叹了口气:“但是,谢谢你,Spock。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,这或许就是归宿。”他再度微笑。

 


评论
热度 ( 27 )

© wacawaca | Powered by LOFTER